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窮人幫助窮人

貧富差距日益加大是窮人造成的.很多人認為社會的變態(貧富懸殊),是執政者政策所致,我相信這是其中原因之一,社會快速變遷,每天大家都說要快快快,好好好,美美美,我們的生活環境卻是更加艱困,痛苦指數不斷爬升,自殺率接連向上攀高,你我卻任由時間汪洋將自己帶往未知的地域,誰知道下一個被社會淘汰的是你還是我?還記得趨勢大師詹宏志曾撰社會脈動現象,如豬鬃做的刷子被塑膠刷取代,村落的柑仔店被便利超商取代,百貨公司被量販店搶走客源,傳統市場被生鮮超市分割市場,冰店被泡沫紅茶店取代,過去大家共乘公車,如今各自開車,過去村落鄰里彼此相互熟識,如今樓上不認識樓下(除非吵架)……….趨勢的演變你覺得如何?

你發現了嗎?競爭的方法愈來愈可怕了嗎?現在要做生意不能用”小本”,一定要用大大的”本”,不然連小本都賠光了還賺大的負債,請問你什麼樣的餐廳你會進去用餐,你一定說需要排隊的店,人潮客滿的店,名人介紹的店,裝潢漂亮的店,新鮮衛生的店,這些一定是好吃的店.去買菜的時候請問你都去什麼菜攤買菜?去菜攤種類豐盛的店,去新鮮現撈的店,去價格便宜的店,去品質良好的店,去乾淨衛生的店,到這些店一定包君滿意滿載而歸.做生意的人,會找什麼樣的客戶?找財務穩健的客戶,找有達官權勢的客戶,找有大筆訂單的客戶,找有較高利潤的客戶,有了這些客戶必定讓你高枕無憂.以此類推如此社會脈動加大貧富距離,因為富人會找富人交換利益,這是理所當然,重點是窮人的選擇模式,也會讓富人更富,舉例而言,生鮮超市無法與量販店競爭,電器行無法與連鎖家電公司競爭,泡沫紅茶店無法與連鎖咖啡店競爭,私人汽車修配廠無法與原廠汽車公司競爭,如此循環將大部分財富集中於少部分人手裡,我們窮人的人口日益增多,我們窮人卻相互排擠不幫自己翻身.

我也常常排窮,讓許多窮人沒有翻身機會,但是我已經踏出挺窮一步.在我住的這條街上有一個奇怪現象,街頭與街尾人潮相差懸殊,所以街頭新的店面總是不斷易主,每次看到新的店面開張,心中總是猜想不之能撐多久?常常多則半年少則一個月就關門了,似乎讓窮者更窮,使街頭蕭條的人潮每況愈下,甚至還有一起結伴關門的店家,所以每有新開的店家我都暗自推估其持續的時日,至今我還沒看到一個超過半年的店家繼續營業,可見此地難成商街更難立業.前不久一間泡沫紅茶店營業結束了,接著開了一間麵店,店面尚未開始營業即將招牌作好,以便提早廣告附近住戶,見此景象心中不勝唏噓,不知這位店家是否做好評估,會不會又營業沒多久,沒賺到錢卻背更大負債,我見到這幾年開店做吃的商家,如雨後春筍般絡繹不絕,相信是社會轉型讓百姓短時間無所適從,紛紛投入開店行業,卻不知陷入另一深淵,人言當老闆很容易要成功卻很難,很不願看到為了謀生卻陷入困境的商家一直輪迴.很快的麵店開張了,蕭條的街道依舊,卻吹不進一絲暖風熱絡座席,窺望店家低頭不語,路人加快腳程害怕與店家兩眼注視,野貓野狗也鮮見於附近徘迴,明亮的燈光將店內照的空曠稀疏,可說是非慘字可形容,似乎已提早進入倒數階段.晚間偕犬子入店消費,店家見久盼客人來到,迅速站起行九十度大禮大喊『歡迎光臨』,忽然想起當兵時上級長官蒞臨的場景,不過心理有點怪怪的不過是吃個飯嗎!仔細推敲菜單,價格不貴,種類較少,特色之處鮮見,倒是對於大禮的印象深刻,勝於菜單內容,用餐完後離去時,店家續以大禮相待,深感區區消費換來肺腑感激似乎有愧,回家後問犬子可知父親用意,未料父子感動同心深植兒心,如果能用此事教化子女,其報酬難以計數,可謂飽了肚子暖了腸子.為了讓店家能持續經營,我願意減少口爽誘惑,儘量到店裡消費,並雞婆建議菜單口味,心中偶有念頭如果店家撐不下去,我的好意豈不是害了他們負債更多.那天晚上到店用餐,見到店家與一群朋友圍爐,店家稱女子為小妹,並呵護叮嚀要顧好身子,多做休息,一邊炒飯一邊勸阻小妹不要收拾桌上碗盤,待會兒他忙完了自然會處理,小妹在店家一再堅持下向店家辭別,走後店家娓娓道來,說該女子是來店認識的客戶,因家鄉在南部,與兩個弟弟一齊北上工作就學,因雙親年邁家計落在女孩身上,為了侍奉雙親及照顧兩弟學業,必須身兼數職方可ㄧ飽家需,卻也因此積勞成疾,因憐惜女子際遇,店家特地煮了燉雞並邀其兩弟與店家共進晚餐,聽到此我心中覺醒有感而喜,原來店家也幫助窮人,真是寒冬中最暖和的話語,雖然店內客人不多,但是在小店裡跳動著數顆激動的愛心,我們對陌生人的關懷,被關懷的人又關懷其他需被關懷的人,如此循環當窮人何懼寒風冷冽,雖衣袖薄短但藉彼此取暖何悲人情冷暖.

數日後到市場買菜,想買些蕃薯回家烘烤以解嘴饞,市集店家小販林立,賣蕃薯小販也有數家,見一婦人攜兒於車道賣著十餘小袋地瓜,就算全部賣完應該也沒300元,因位置較偏離人行處,且種類較少又沒標價,很難吸引顧客採買,心想這就是我該採買的販家.當社會主流價值追求物慾,我們做窮人者不能人心兩失,雖無豐富物質強壯身體美化外表,但不能連心靈的滋長也貧乏吧!我們不是要排富,而是要共勉取暖社會,當窮人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當心靈貧乏時富與窮並無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