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八通關古道尋訪心情手札

契子:   

 在鳥園常向遊客解說,在鳳凰山有個一級古蹟位於境内(即八通關 古道   全台唯一古道列為一級古蹟 台灣共有20處一級古蹟), 而1875年(距今132年)清朝吳光亮總兵率飛虎軍二千餘人,以開 山撫番 之名,從 彰化林圮埔(竹山)至 花蓮璞石閣(玉里),全長共計 152公里歷 經11個月完成............................這些歷史陳述都是從書上看 來 的,心中很不踏 實,如能親自走一趟古道,探訪這歷史遺跡那該有多好, 這個念頭一直在 心中萌芽無法實現. 今年96年8月5日,帶社大學員至鳥園戶外教學,其中一個行程就是參訪吳光亮總兵在鳳凰山下所立石碑『萬年亨衢』,讓八通關古道對我的 呼喚更加清晰嘹亮,心中更是堅定探訪的決心.
在合歡山北峰活動(96.8.26)結束的回程車上,便向學員提出八通 關尋幽計畫,大伙興致勃勃願一同而行,但住山屋還需登錄抽籤,讓2天行 程不易成行,在美雪大姐四處奔走,及奕瑾大姐緊急擬申請公文的協助 下,終於完成96年10月6日 7日二日成行計畫,怎奈柯羅莎颱風攪局讓此預定行程延期,並聞颱風期間有山友於八通關達芬尖山路段殉難,心中忐忑不安恐旅程風險升高,在多方打探山友老師得知我們走的路段有相對的安全 ,才放下猶疑不定的念頭,原本美雪大姐向玉管處申請96年11月10日 11日登山計畫,不料數日後玉管處又臨時通知,觀高山屋床位不足,另 改96年11月3日 4日,此時又發生有的學員活動撞期,而小兒(賴誠)亦逢國小期中考試,心中擔憂此次活動可能無法成行,經與幸瑜聯繫後,不到幾天收到幸瑜MAIL『額滿』,心中石頭方才落下,後來又有三位學員臨時有事不克前往,及 文老師要帶山線社大走北大武,我便告知幸瑜將妻兒列入名單,只要小兒願意去我是不會太在意他的考試成績,因為這是我一貫的教育理念『成績不等同人生優劣』,只要能為自己作為負責 ,承受人生未知或預知的磨難,其實一次考差了也不是很要緊的事. 東卯山的行前訓練在這次八通關活動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為 東 卯山無法順利完成,相對八通關亦是件難事,但是仍有許多學員未參加 行程訓練,以致八通關行程倍感艱辛,這是日後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如 果無法確認學員的體能情況,輕易讓團隊登山是件危險的事.在東卯山 的行前訓練,凝聚夥伴們相互扶持分享的情感,在八通關的旅程中更是 真情相挺,行囊似乎都是裝滿與大伙分享的美食,從頭到尾每小憩停留 之際,隊員們輪番上陣『要不要吃!很好吃耶!』請吃 ,謝謝在我耳際 不斷傳頌未曾間斷.
11月3日清早呼妻喚兒,睡眼惺忪將昨晚準備好的行囊打包上車,門 口的愛鳥(AHOO)狐疑的在籠內低頭張望,『天還沒亮!你們又要出去 玩了,又要叫我們顧家』,來不及安撫解釋匆匆更換飼料水杯,告別AHOO 與AOO奔馳美術館.天空尚未明亮黎明乍現大伙陸續報到,由謝大哥所 開的幸福巴士駛向東埔,早餐是美雪所姊準備的熱騰騰大肉包,大家吃 在嘴裡暖在心裏,每次出遊都是美雪姐替大家準備餐點,甚至還有人報 名登記時,都會詢問美雪有無參加,可見美雪大姐魅力驚人.在幸福巴士 上,我們有一定的進行程序,先由老師致詞,再由班代講話,除了預祝本次 活動圓滿順利的祝賀語外,更說明八通關古道的地形,地貌,由來,歷史,未 來...讓我們對本次活動有深刻認識瞭解,接著由幹部成員幸瑜,奕瑾,頭巾 妹......為大家加油打氣,車上也播放著由玉管處所製作的『八通關越嶺 古道介紹DVD』,使口述與影像深烙腦內.這次旅遊影片位大家挑選的 是一齣舞台劇,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二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這是吳念真所編導的舞台劇 ,也是鮮少將舞台劇製作成 DVD的影片 ,因為製作成 DVD也就意味著此戲已成絕響不再重演 ,這幾年我看了二部有關母親的舞台劇 ,一是李國修屏風表演班的『女兒紅』 ,另一部就是吳念真『人間條件二系列』 ,這兩齣戲都讓我的眼淚決堤 ,思念母親的過往 ,與母親最類似的情節就是『疼孫』 ,賴誠是家中的長孫也是阿嬤希望所在 ,猶記母親失智症初期為了送賴誠新衣 ,搭上計程車卻不知該何處停車 ,後來下車後在我住處附近來回詢問走動 ,當我被告知母親出發已經有數小時了 ,我急忙放下手邊工作 ,從遠處疾馳回家終於在對面街道 ,看 見母親拎著送給小兒的衣裳驚惶失措四處張望 ,她見到我時雙腿已經不聽使喚卻安心了 ,當下我忍住男兒淚水 ,不想讓母親情緒激動 ,但今後每憶此畫面卻無法抑制淚框泛紅 .我想每個人都會被劇中的畫面感動 ,只是劇中情節片段與每人的記憶有所不同 ,雖然我的母親現在住在記憶心裏 ,我也希望夥伴們能多陪陪她讓她摟摟你抱抱你 ,沉醉在童年含著棒棒糖哭在母親懷裡!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