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970510-11在地小旅行---望鄉部落尋訪






契子:
因淑玲與祿仁提供的資訊,促成參加本次在地小旅行的活動,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望鄉部落田園旅行”,讓我在母親節留下難忘的記憶.在知道本次活動的訊息,從報名的開始一顆懸宕的心未曾安定,直到出發前二天接到錄取的電話,心中的喜悅從口喊出,我中獎了,欣喜若狂奔向走告,就期待旅行的來到,張開雙手迎接望鄉.其實早在去年就報名參加原促會所舉辦”遊學台灣—獵人之旅”,因活動時間一度延期,又逢颱風再度延期,最後因活動時間與自己活動撞期而取消,如今卻因緣際會,重啟獵人之旅,這般緣分似乎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成行.原住民部落旅行一直是我最愛的旅行,因為喜歡原住民的真誠,熱情,質樸,豪邁,所以部落的旅行,遠勝於絕美景點,五星飯店,珍饈佳餚,在部落傳承的歌謠,傳說,文化,服飾,美食….都是吸引我歸往的原動力,我常覺得自己是一個無根的浮萍,四處飄蕩不知道自己的祖先過往,更別奢望祖先傳承的文化,在原住民部落裡我發現許多”根”的足跡,鋪在地上,畫在牆上,傳入耳邊,烙在心底,這種札實生命律動,一直讓我欣羨嚮往,我想現在不能實踐,但是終有一天我會走進部落,讓生命的歷程伴隨部落的真誠感動自己. 在我的部落旅行記憶裡,有茂林多納部落的下三社魯凱族,屏東霧台鄉的東魯凱,台東桃源村郡社群布農部落,牡丹鄉東源村的排灣族,尖石鄉鎮西堡的泰雅族,與本次造訪的望鄉部落巒社群布農族,台灣目前登記承認的原住民族共有14個,若又要細分社群的話,可能會超過上百個,我並不急著遍訪這些部落,因為短暫的造訪不能滿足我對原住民族的嚮往,就盼日後有緣能仔細親訪這些群落,發現幸福的傳說,散播所見聞於這片土地甚至世界.







出發:97.5.10早上10點30分,約在中港路裕元福華酒店門口,這次同行的夥伴有 可可亞餅/914/biky/monmon/半/小哈lonelyplanet/hlyou/Ines/丫雅 ,也有來自對岸(大陸)交換學生,懷特森/Monica/娜娜/錦宜/璐魯,大夥來自北部,南部,中部,甚至東部(花蓮)與來至對岸的同學,同在一起搭乘這班幸福列車,為這2天的旅行撞擊出曼妙的火花.





合樸農學市集:http://www.hopemarket.com.tw/?page_id=2






今逢合樸農學市集每月一次聚會,在市集裏我們可以直接與有機耕種的小農面對面購物與分享耕作甘苦,在這片園地裡不僅呈現有機耕種的農產,更是表現一種飲食文化與生活態度,例如入門口為了鼓勵來園者攜帶環保餐具,而舉辦環保完投手與餐具出借(免費),又有露天講堂邀請美食達人於市集講堂分享美食料理與耕作心得,雖然市集並不大,但是看的出這片園地的發起人與志工,所共同營造的社會力量,正在改變我們根深蒂固的想法,我並不特別食用有機食材,但是看到聽到每個小農述說著自己的心路,為的是提供一個純淨的食材,與保護耕作的淨土不被污染,傻勁耕耘忍受著經濟困頓與未知的將來,這些先驅小眾們似乎賺不到什麼錢,但是所堅持的想法,卻是改變我們身體與土地的寶典.







原促會特別邀請怡香有機茶園與玫開四度主人,為我們介紹有機耕作歷程;怡香園主謝大哥敘述10年前,因茶園噴灑農藥致使園主夫人懷孕流產,因此決心有機栽種茶葉,初期幾季幾乎是沒有收成,直到三年後才有轉型雛形,六年後園區的生態與收成才達成平衡共處,而收成茶葉僅佔栽種面積的三分之ㄧ, 所以售價也必須是一般茶葉的三倍以上,才能平衡有機栽種的成本,而有機肥料的供應也必須有相當的數量,廠商才願意製作供應,好在附近的農友合起有到達基本要求數額,讓有機耕作的路得以發展,看起來這條有機農業並非我們想像中的簡單,或許在過去農業時代較易生存,但是與現代農業競爭下,似乎價格與技術都讓有意願轉換有機耕作的農友卻步.







http://www.lohasrose.com/index.html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原本從事廚師工作的夫妻,為了找尋有機栽種的食材,卻一股腦兒栽進,這條艱辛背債的玫瑰花志業,別人的玫瑰花一年收成四次,他們卻一年收成一次,堅持不用農藥化學肥料,以手工拔草不用除草劑,創造完全純淨的花朵,讓食客大可放心生食,如此食材天然味美獨步台灣,但翻閱園主創業歷程真的不忍讓人唏噓,沒想"夢想"這兩個字讓淚水與汗水交幟不斷,過程的哭聲與嘆息為的是食客露出讚嘆的笑容,我想他們一家子這輩子也真是精彩,因為踏上這條路除了不悔,還不能停因為後面問題不曾間斷,甚至直取他們的志業迫在眉睫,97/5/31對一般人來說只是時間的轉動,對玫瑰園的淨土卻是災難,原因是南投縣政府要求他人在期限以前,返還侵占縣政府的農地,雖然這塊農地早在園主祖父時就已經使用,而園主為了取得有機合法認證,向政府繳納佔用補償金,亦提出租用申請,卻被縣府以土地另有用途,回拒相關申請,經議員了解縣政府要將該塊農地租給礦泉水公司,並且請礦泉水公司自行與園主協商地上物處置,這個打擊似乎直取他們過去所有努力,對此他們僅能四處奔走,透過微弱痛訴喚起社會能共鳴阻止毀滅之手. 以我的所學與經歷很難判斷孰是孰非,不過站在一個對土地親善的角度而言,玫瑰園似乎帶給這片土地較多養分,對於食客而言提供無污染健康的食材,對於我而言真心期望這片玫瑰園能夠永續存在,替有夢的人們立下典故,讓勇於實踐夢想的人都能有成真的果實.同時希望看到這件事件的網友能夠提供好的意見,讓他們的夢不要幻滅,也讓我們不敢實踐夢想的人,不願見到夢碎的場景.



玫開四度討論區:http://tw.myblog.yahoo.com/lohasrose/article?mid=1713&sc=1#1830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http://atipc.homelinux.org/
本次在地小旅行活動由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所承辦,原促會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陌生,甚至每個月都會收到他們所製作的電子月報,從月報裡面可以得知部落近來所發生的事情,他們所扮演的角色是部落文化與產業促進發展的平台,因為世代的轉變原本部落人口外移與生計難以維生,不要說文化的傳承,恐怕部落因此沒落散失,原促會是部落間產業發展媒介,例如發展部落民宿旅遊,亦推廣部落農特產品,讓部落有了生計的來源目標,在都市工作的青年才可以回到部落經營部落產業,老人家也可以藉此傳承祖先所遺留的傳統技藝歌謠舞蹈文化祭祀等,另外文化促進發展也是原促會重要的課題,包括在部落建立的部落教室,培訓部落社區發展人才,促進部落親子共讀計畫等,這些基本的紮根是要奠定族人的信心,讓大家認同自己的家園,經營發展社區回復部落生機,原促會是一個催生部落的媒介,成立至今也有5年光景,相信藉由這個平台讓部落見賢思齊,堅定族人的信心,不久的將來原住民族的發展也是我們漢人仿效的對象.



清韻合唱團:http://blog.sina.com.tw/censralph/


當天在合樸市集除了有機農產外,還有我年少時流行的民歌演唱,這是一群來自南亞工專的清韻合唱團,如果你認為他們是在學學生那你就錯了,因為他們已經離開學校20多年了,為了彼此的興趣合唱團已走過20多個寒暑,可能小朋友也讀大學了.在初夏的正午坐在樹蔭下,從湖畔涼亭裡傳出悠悠清涼樂音,從背後拂過一陣涼風,閉目養神回億曾經年輕,腦海裡也翻滾著青春往事,伴隨著一首又一首的民歌沉醉…當天合唱團的演出所得全部捐出給落勢團體,讓我覺得更不簡單,可見這群愛作夢的民歌手淡泊名利,不僅奏出生命的樂章,也替需要幫助的朋友送出溫暖,當大家享受著假日時光與家人共聚,他們犧牲自己休息假日讓我們青春浮現.


97.6.14(六)合樸農學市集再度演出.




向望鄉部落出發:下午2點結束合樸參訪,中巴便開往信義鄉的道路上,在車上原促會秘書長惠雯,在沿途介紹在地的名勝,在台21線水里段及信義段,每逢颱風都有土石流沖斷路基,造成居民交通受阻無法與外聯絡,在政府積極疏濬造路,此段道路已有穩定交通流量,並花三年興建信義鄉號稱的高速公路”台21線新中橫高架橋”,其橋墩高達40公尺,讓原本離陳有蘭溪一線之隔的舊路休息,改善了河床衝斷路基的現象,到了豐丘惠雯特別指出 ,原促會與豐丘部落農民共同合作產銷,固定於葡萄產季推出自有品牌” TOYOkA”,讓部落優質的巨豐葡萄,透過網路配送暢通銷售通路,創造部落農耕生機 .惠雯說原本信義鄉大多是居住原住民族,但隨交通發達漢人遷入,現在漢人人口都快要超過原住民,在信義鄉(山地鄉保障鄉長為原住民)鄉長選舉,為了贏得較多的選票,漢人的利益主張常與原住民生活方式發生衝突,最後仍以多數者制定政策,雖是政府保障原住民自治,卻因選舉讓族人團結的情感一再被分裂,這也是我發現許多部落有的共同心聲,如同整個台灣被政客操弄分化族群,得利者是統治者,受害者是投票給統治者的"頭家".


從水里進入信義鄉,由明德村、愛國村、自強村、豐丘村、新鄉村、羅娜村、同富村,從台大實驗林(合社教育中心)旁道路右轉向上爬升不到一公里望鄉部落的牌樓終於豎立眼前;打開門就能看見玉山的廣告詞,一直再我的耳畔響起,這個讓日本人思念原鄉而命名的地名,就在我的眼簾一一呈現,或許此地是日本人思念故鄉富士山的所在,我想更是布農族眺望原本居住中央山脈舊部落的鄉愁,如果不是日本人的侵入他們又何需遷移至此,這種哀傷的情感隨著玉山浮現更加濃烈.

望鄉部落;http://www.yohani.org.tw/index2.htm

烏瑪斯民宿:

(後續加工趕製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