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970120苗栗泰安鳥嘴山溫泉紅糟牛肉麵

我的摯友:
雖然這次的旅行只有13人,但也是令人溫馨圓滿的旅行,出發前我們一度煩惱 是否成行(因為報名的人不到10人),後來在大家意志的堅定下終於成行,雖然我們已經訂好 遊覽車(後來又取消真是不好意思),後來採共乘而去,我想梅雪姐的義氣說與我的論道義在此刻引起共鳴.

每次出遊說好午餐自備,我也一再叮嚀這次山勢較為陡坡,期望大家自備午餐,不過出發前一天,不知為何大腦一直要我去建國市場買牛肉,清晨天才亮到了熟悉的牛肉攤買了一些牛肉條,老闆娘介紹半筋半肉也很好吃於是也買了一些,接著不自主的走進市場裡面,市場裡面視線昏暗,只有在菜攤上點著黃色的小燈,地面依舊濕答答黏呼呼,讓我的步伐不敢放大,只好拉起褲管墊著腳走進,停在入口那熟悉的菜肉混雜的氣味,頻頻向我招手,這個味道不是每個市場都有,因為他夾雜了我的童年記憶,深烙在內心深處,三十多年的記憶,味道伴隨著我與母親在此留存,那時母親在市場旁的工地(舊的千越百貨)幫忙煮飯,我就像是一個小跟班,每天拉著母親的手或褲管或菜籃,在市場裏穿梭,市場內每次來人都很多,我都仰著頭看著媽嗎的身影,深怕一不小心在人群中走散,偶而會覺得來到這是有趣,因為看到青蛙,泥鰍可以這麼近距離的在眼前呈現,與平日在河裡好不容易捉到的大了許多,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發出『好了沒,快一點!』,希望早一點離開這的濕黏與怪味,如今反而覺得這個氣味是那麼甜美熟悉,彷如舊景重遊人事已非,看見自己孤獨的身影,與吵雜的還價聲,心中不禁落下一絲哀愁.

買好燉牛肉的食材,回到家中便開始進行廚事大冒險,因為我很喜歡嘗試一些新的事務(感情除外),紅糟的煮法是我沒試過的,不過從小吃到大味道已熟悉的不得了,先將牛肉川燙,再爆紅糟蒜頭薑,加入牛肉拌炒,再加醬油放入洋蔥倒入米酒一瓶,放入紅蘿蔔魯包將水倒入,蓋上鍋蓋悶煮一小時(小火),再加入白蘿蔔燜煮一小時,即可完成.這次仍有許多地方沒有做好,如紅糟不夠酸量也不夠,半筋半肉不夠爛,應多煮一下,白蘿蔔亦須煮爛一點,希望有機會再讓大家嚐嚐.

出發前一晚,入睡後沒有多久就醒來,心想天將明亮,沒想到起身看錶方才一點,這下完了,明日的活動可能不會順利,失眠常是登山者的夢靨,卻很難避免,吃安眠藥喝酒都是方法,但不見得有效,因為心理
的期待會抑制平常生理時鐘的反應,在床上翻來復去輾轉難眠,乾脆起身到客廳看電視以催睡意,三點多才萌睡意稍微補眠.一大早開車實在非常舒暢,車少人少空氣好,心理期盼已久的活動即將來臨,在車上心情愉

悅起來,連油門也變得輕快靈敏,進入泰安後山景一一略過眼前向我問早,雖然這的景觀以不復當年,但是想到舊遊時光仍感滿足,到停車場文老師,淑綾,銀杏已早到並整裝待發,後來幸瑜,奇珠,一誠,祿仁,淑玲與阿山,頭巾妹陸續到來,此時手機裏傳來奕瑾的祝福簡訊『雖不能同往,願精神與我們同行』,雖是簡單的祝福卻讓大伙們十分窩心,奇珠也準備了桂圓蛋糕,讓大家解解嘴饞,還沒爬大家卻開始吃起來了,太安逸是不利登山的,不過大家的背包都花費心思準備很久,就等著在沿途或目的三角點,與夥伴們分享滿足的心意,沒想到在第一次休息林地,準備啟程時,卻有夥伴準備打退堂鼓,並煞有其事的討論要下山去北埔一日遊,在祿仁把『義氣』從課堂搬出,讓退堂谷的聲音式微,大夥才同心跟上前面步伐奮勇前進,冬天的鳥嘴山滿地的落葉,把大地鋪的十分鬆軟,腳踏在落葉上相當舒服,沿路山徑樹木參天陽光少有闖入,旅程特別涼爽,野鳥遊憩林間時驚時喜,追逐採果,求愛築巢,每每踏入新的領域,駐守野鳥發出急促單短聲,告知家族多加小心,離開領域又發出長聲並且共鳴解除警報,我們無意的驚擾並感受這森林的生態行為,在地上樹葉的踏踩聲,在樹梢野鳥的求愛聲,在汗水流過身體的喘息聲,在心裏響起的滿足聲,伴隨著我們的腳步前進再前進,沿途山勢陡升,腳力不夠強勁是很難攻頂的,隨著海拔爬升,手腳並用攀爬,緊繃的肌肉時而成塊無法放鬆,酸痛從脖子到腹部,從腰到腳
輪流哀號,若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管他們的抗議,走完全程很難完成,還好大家平常訓練有素,沒有人有異況發生,終於到了三角點,大家並沒有稍做休息紛紛從背包裏拿出好料,放在石頭上午餐就像是拜拜時祭神的牲禮,把整個大石頭佔滿,我們都說登山是增胖的活動,一點也不為過,雖說午餐自備大家的食材也很有默契的相互搭配,煮成美食盛宴,並且飽的讓晚餐的食慾完全喪失,這是我最享受的一刻,我特別不喜歡要求夥伴們要帶什麼吃的,因為從山下背到山上來的東西,無論如何都是甜美的,準備食物與大家分享更是一種享受,因為自己的用心,與夥伴驚奇滿足的笑容是用錢換不來的,我對登山的興趣還好,但是我很喜歡和喜歡的人一起分享人生,這些想法再我遇見你們後,一步一步的實踐了,這次要感謝的人特別是阿山,阿山是我們這家子的寶,什麼事都說好,所以這次有許多夥伴過重的行李都請他代背,沿途還準備許多切好的水果讓大家解渴(頭巾妹準備的),阿山做的比說的多,我們都甘之如飴,垃圾每次都是淑玲幫忙背下山,這次也不例外,還有許多的夥伴我的感動一樣有增無減,文老師這次也擔任本次活動響導,沒有他的帶領我們是無法成行的,在下山後去警光山莊泡湯,讓全身緊繃的肌肉釋放尤其是雙腳的腫脹,穿上拖鞋讓雙腳釋放解脫,並且結束今天的活動,鳥嘴山感謝妳讓我們如此親近你,並且讓我們平安歸來,我們會遵守到山林的約定,不帶來垃圾髒亂,除了影像也不帶走一物,一切美麗的回憶我會將他記錄,伴隨我的記憶而去,再見!我的紅糟牛肉麵!我愛的鳥嘴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