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 觀後心情手札

綠光劇團上次推出人間條件2(她與生命中的男人們),在觀眾席上的我頻頻拭淚,或許是劇情的感動或許是當時的氛圍或許是記憶的深處不斷被觸動,複雜的情緒交幟的淚水從內心深處翻湧滾動,我也常常懷疑自己,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情感,這麼多淚水,尤其是最近這幾年,一些塵封的回憶一次又一次的浮現.『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唯獨剩下的就是記憶』,這是一件很公平的人生總結,不管你呱呱落地時是銜著金湯匙還是背負著親情債,不管你在生命的過程中如何奮力打拼或是事不關己的悠哉生活,旅程終究會有歸零的那一刻,在這熙來壤往的野地塵世裏,你究竟在執著什麼?是身上的財富,手裡的權利,是別人的眼神,還是觀眾的掌聲,如果你選擇的是『道義』的話,我想這是一件很沈重的決定,畢竟這兩個字說是簡單但做得到卻很難,人間條件3卻是把這個遙遠的朋友請來,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好久不見.『道義』似乎是指朋友間的約定,甚至是對陌生人的責任,有的人為他失去愛情,有人為他失去親情,更有人為他失去自己的性命,也似乎在人生的盡頭你才會發現因為自己信守『道義』,才能孑然一生闔上雙眼.相反地在現在的社會潮流裏,道義總是被藏在黑暗的角落,心理最底層,只有在夜深人靜午夜夢回的時候,見他躲在內心啜泣,但是背離道義你可以做的事情可多著呢!你可以奪人所愛,只為自己,你可以陷害同儕,只為升官,你可以助紂為虐,只為發財,你可以目睹殘暴,只為自保,你可以不顧倫理,只為生存,你可以竭盡所能,傷天害理.

劇中的細節我不便描述,因為光是用文字來鋪陳未免太簡陋,這齣戲吳sir的劇本,讓演員們讀本的時候就已經哭了不知都少次了,更別說是排演時的激動飆淚,雖然已經排演了許多次,上演了好幾場,在台上台下嗚咽流淚輪番轉動,也是舞台劇的最大魅力,這齣戲有一個最熟悉的聲音,也是小時候最喜歡的聲音,就是火車轉動的聲音與平交道的警鈴聲,這也是新銳導演常常忽略的細節,這個『古早味』在轉場的時候適時出現,說明了時代背景與思古幽情,當你感受這個聲音的溫暖,也殘酷的告訴你青春不再,沉醉在火車轉動的聲音裏,童年的記憶一一浮現.


最近去參觀茶葉特展時買了一個日本鐵壺,他是一個老鐵壺,也是一個傳承記憶的茶壺,如果用瓦斯去煮他那就太不對味了,而是要用木炭去喚起他的味道,我們平常都是從飲水機裏喝到開水,雖然純淨似乎少些什麼!原來是少了記憶情感在水裡面,現在只要有空我都會用他來燒開水泡茶,讓青春的記憶隨我老去.在人間條件裏,有太多的細節記憶被翻起,看完以後心情很複雜,我想這也是吳導想要在我們記憶裏放入的催化劑,雖然看戲的時候,淚水讓視線時而清晰時而模糊,這樣的感覺真的很美.

沒有留言: